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改革 > 教材建设 > 正文

池州学院本科教材选用质量评估方案

【编辑: |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19日 00:00 】

池州学院本科教材选用质量评估方案

本方案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高教三十条)、《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评估十二条)、《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等文件精神,并在参照国内有关高校开展本科教学相关评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制定。

本方案适用于我校所有本科专业的教材选用评估。

一、评估目的

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也是教书育人的基本工具,同时又是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及其成果的重要反映。高等学校的教材建设工作是高校的一项基本的建设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开展教材选用评估的目的,旨在通过全面了解学校本科专业的教材选用情况,为各专业今后进一步选用优质教材、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促进各系(部)重视本科专业的教材建设,深化教学改革,选用一批有专业特色的优质教材,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为完善学校自我评估制度,建立健全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形成学校年度质量报告,迎接教育行政部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奠定基础。

二、指导思想

本科教材选用评估,贯彻教育部提出的“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字指导方针

三、评估原则

本次评估将遵循以下四项原则:

1.目标导向性原则

本科教材选用评估标准,体现了对本科教材选用的基本要求。高等学校的教材建设工作是高校的一项基本的建设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通过评估,促进教材的选用进一步遵循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和开放性的原则,尽可能选用高水准、高质量、具有权威性同时又切合我校教学实际的版本。

2.评建结合性原则

本科教材选用评估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各系(部)把主要精力放到加强本单位内部的教材建设、管理和改革上来。因此,重视各系(部)、各教研室在评估中的主体作用,强调自我评估是基础,建设和整改是重点。

3.测评常态化原则

为有利于系统积累基础资料,建立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实现教学质量常态化监控,并提高评估工作效率,本次评估内容将在各教学活动的自然状态下,主要由各系(部)、各教研室对已开设课程的选用教材进行常态化测评,其测评结果作为形成“评价结论”的依据。公共课按照课程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形成“评价结论”的依据。

4.评价科学化原则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采取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整体分析与局部分析相结合、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并从宏观(学校)、中观(系、部或中心)、微观(教材)等不同层面进行信息处理、分析与评价,以充分发挥评估的检测与诊断、区分与优选、反馈与改进、决策与调控等多种功能。

四、评估内容

本科教材选用评估内容,包括教材类型、选用理由、选用程序3个“一级指标”,计7个“二级指标”。其主要内容如下表所示:

池州学院本科教材选用评估指标系统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教材类型

优质教材

自编教材

其他教材

选用理由

可行性

必要性

选用程序

教研室审批

系(部)审批

关于评估指标内容,详见本方案附件1。

五、实施办法

本次评估,采取“系自我评估”与“学校专家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整个评估过程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一)系(部)自我评估

各系(部)、各专业在积极整改建设和全面科学总结的基础上,根据评估指标内容设定的评估指标,认真填写《池州学院教材选用质量评价表》(附件1),并依据模板完成各专业的《池州学院教材选用质量自评报告》(附件2),同时做好与《池州学院教材选用质量自评报告》相配套的有关支撑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以备学校考评专家查证或核实。

(二)学校评估

在各系(部)自我评估的基础上,学校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整体评估,并形成《池州学院教材选用质量评估报告(2012-2013)》。

(三)反馈

学校专家考评组在对各项指标的考察情况进行充分讨论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于评估结束前就教材选用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

六、评估结论

教材选用评估结论分为A、B、C。评估结论以所得分值对应的等级予以认定。

七、评估要求

1.认真学习文件,明确评估目的

各系(部)应组织学习评估文件,统一思想认识,充分了解开展本科教材选用评估的目的和意义,明确评估的原则和要求,熟悉评估的内容和方法,以正确的态度投入到评估活动中去。

2.坚持常态运行,突出过程效应

教材选用评估工作应与日常教学和每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结合进行,并坚持在自然状态下开展,注意发挥评建工作的过程效应,不得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3.准确把握标准,严格材料规范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及教材选用评估各具体负责评建工作的人员,应充分理解评估指标内涵,严格掌握评估标准和数据统计口径,明确各类评估材料间的关系及形成规范,杜绝各种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

附件:

1.池州学院教材选用质量评价表

2.池州学院教材选用质量评估自评报告模板

附件1

池州学院教材选用质量评价

系(部):(盖章) 填表时间:20 年 月 日

教材名称

适用课程

适用专业

主编

出版社

出版(再版)时间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在对应的项目后打“√”)

评价办法

评价等级

(在对应的等级后打“√”)

A

(1)

B

(0.7)

C

(0.5)

教材类型

(40分)

优质教材

1.国家级规划教材( )

2.省部级规划教材( )

3.国家级获奖教材( )

4.省部级获奖教材( )

5.其他获奖或规划教材( )

查阅教材

自编教材

1.编写队伍

(1)主编具有教授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 )

(2)参编教师均具有讲师以上职称( )

(3)主编或副主编系统讲授过三届,参编教师均系统讲授过该课程()

2.审核程序

(4)有学校批复的教材编写申请书( )

3.教材特色

(5)具有地方性特色( )

(6)具有应用性特色( )

4.与培养目标相符

(7)符合学校办学和专业定位( )

(8)与教学大纲吻合

5.替代性

(9)无替代适用或相关成熟教材( )

查阅教材、查阅编写申请书、网络查阅、图书馆查阅、其他方法

其他教材

1.一般正式出版教材()

2.无其他更适合对应课程教材( )

选用理由

(30分)

可行性

1.符合人才培养方案( )

2.符合教学大纲( )

3.结构体系合理,特色鲜明( )

4.符合学生实际( )

查阅教材、查阅教材选用审批表、网络查阅、图书馆查阅、其他方法

必要性

5.无适用或无相关成熟教材( )

6.课程教学需要( )

选用程序

(30分)

教研室审批

1.有授课教师的初步意见,并经教研室审核或决定记录( )

查阅教材选用审批表

系(部)审批

2.有系主任或教学副主任审批记录( )

查阅教材选用审批表

合计得分=∑(分值×评估等级)

教研室意见

教研室主任(签名): 年 月 日

系(部)

意见

系主任(签名) 年 月 日

注:

(1)本表适用各系组织专家对各教研室选用教材进行自评,也适用学校专家组队选用教材进行抽查,评价等级分A、B、C,分别对应权重为:1、0.7、0.5。

(2)公共课可不填写某个“适用专业”。

(3)教材类型中评价得分说明:1)优质教材、自编教材、其他教材三类,三类分别评价,如有重叠,按最高计分项统计,例:优质教材中是“国家级规划教材”,同时也是“省部级规划教材”,只计最高分40分,如为自编教材,则对应自编教材分项进行评分,但若自编教材也为优质教材,则分值按照优质教材分值进行计算,该教材类型最高得分为40分;2凡为优质教材(含自编教材)的,均为A;3非优质教材的自编教材根据自编教材指标内容评价,9项指标均达到的为A,低于5项(含5项)的为C,其余为B;4其他教材中2项指标均达到为A,达到1项指标为B。

(4)选用理由中评价得分说明:6项指标均达到的为A,低于3项(含3项)的为C,其余为B。

(5)选用程序中评价得分说明:2项指标均达到的为A,达到1项指标为C。

附件2

评报

开 课 系(部):

系(部)负责人(签名):

池州学院教务处

二〇一 年

一、×××系(部)教材选用质量自评结果一览表

序号

专业

教材名称

适用课程

类别

出版日期

出版社

主编

评价总分

评价等级

1

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高分子化学

高分子化学

国家级获奖教材

201109

化学工业出版社

潘祖仁

2

高分子材料改性

高分子材料改性

省部级规划教材

200901

中国纺织出版社

郭静

注:(1)类别,可分类为“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国家级获奖教材”、“省部级获奖教材”、“其他规划或获奖教材”、自编教材、“其他”6类。若自编教材同时为获奖或规划教材,请一并填写。(2)出版日期格式,2013年10月出版,写成“201310”。(3)公共课和面向多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如高等数学)“专业”一栏不填。(4)评价等级分为:A、B、C三等级,评价分值对应评价等级:A≥90,90>B≥75,C<75。

二、评估结果分析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