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改革 > 课程建设 > 正文

我校召开大学生劳动素养教育课综合改革推进会

【编辑:教务处 |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6日 14:20 】

12月4日下午,池州学院大学生劳动素养教育课综合改革推进会在办公北四楼召开,校长柳友荣主持会议,分管教学副校长阳光宁、校党委委员教务处长黄海生出席会议,学生处、后勤管理与基建处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柳友荣回顾了我校劳动素养教育课自2011年开设至今的发展情况和第一版劳动素养教育教材的编写出版和使用情况,指出在“习近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思想指引下,深入推进学校劳动素养教育课综合改革十分必要,势在必行。我校应积极利用多年积累的劳动教育经验,率先推动大学生劳动素养教育综合改革,从教育研究、课程设计、教学资源、制度完善、教材修订和实施方案等多方面齐发力,全面推动劳动素养教育改革和发展。

就下一步推进劳动课综合改革,柳友荣强调:一是要结合习近平劳动教育思想尽快完善劳动课课程标准,做到标准先行;二是教学工作委员会要指导完善劳动课培养方案,做好统筹协调;三是要明晰劳动课的分工,加强分工合作;四是相关部门行动要统一,做到部门联动;五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打造劳动课“金课”,实现课程引领;六是建立综合评价机制,实现评价导向;七是在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增加劳动技能比赛,开展“劳动之星”评选,做到活动支撑;八是理论讲授与实践技能提升相结合,达到“理实相助”;九是劳动素养考核周集中教学与年分散教学相结合,践行“周年互证”;十是劳动素养和劳动习惯养成从大一贯穿到大四,实现“一四贯通”。

31B39

阳光宁在发言中指出:一是要按照习近平关于劳动教育的思想进一步明晰大学生劳动课的内涵与外延;二是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本科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充实完善《大学生劳动素养》教材内容;三是教务处在延续前期特色做法的基础上尽快形成劳动课综合改革方案。

黄国萍副教授介绍了池州学院系列素养教材之一的《大学生劳动素养》教材编订情况,并结合习近平关于劳动教育的思想谈了下一步修订的思路。与会人员就下一步劳动素养课开设单位、开设形式、开设区间和考核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初步原则性意见。